不少父母都寄望子女盡早學會一技之長,踏入夏季,坊間不難見到各式各樣的幼兒泳班,對象為未滿一歲的嬰幼兒,部分課程標榜「越早學游泳,好處越多」。到底學習游泳,有沒有適切的年齡?

三、四歲習泳最合適

夏日炎炎,最受歡迎的消暑活動非游泳莫屬。相信各位家長都急不及待和子女一同暢泳,共享天倫之樂。專家認為,三至四歲是開始學習游泳的黃金時間。這個階段的小朋友能夠明白指令,然後執行動作,幼稚園學生的上課時間亦較短,有較多空餘時間習泳。雖然專家不反對三歲以下小朋友學習游泳,但他們未有能力理解教練的指令及控制四肢,只能在池中浮沉,並非學習游泳的最佳時機。另一方面,小朋友升上小學後,上課時間便長達七、八小時,課後亦可能忙於參與各項活動,未必有足夠時間和精力上游泳課。

學習游泳好處多

游泳是帶氧運動,泳者需要控制呼吸,因此學習游泳的其中一項好處是能夠強化心肺功能,促進身體健康。此外,游泳具挑戰性,泳者需要換氣以及令自己浮在水面,所以一旦他們能掌握這些技能,便能建立自信,日後學習其他水上運動會更加得心應手。此外,游泳是一門重要的求生技能,小朋友學會游泳後,即使遇溺也能自救。由此可見,游泳對孩子身心皆有裨益。

教練貼身指導更有效

專家指出,父母固然可以和子女嬉水,增進感情。不過,若然希望子女學會游泳,便應交由專業教練有系統地進行訓練。兒童游泳教練長時間面對游泳新手,教學技巧必然比一般人以至游泳高手優勝。家長可挑選一些一對一的泳班,雖然每次學費較昂貴,但教練的注意力只集中於一名學生身上,對小朋友的安全更有保障,在教練貼身指導下,小朋友亦能更快上手。上課期間,父母應盡量遠離池邊,以防子女撒嬌,拒絕聽從教練的指示,這也是讓孩子變得更堅強獨立的好機會。

在首兩節游泳課,小朋友或會怕陌生,因此部分教練會先和小朋友彼此認識和玩遊戲,以建立互信。與教練熟稔後,小朋友會先學習在水中呼吸,然後再學浮身及踢腳等動作。要掌握游泳技巧,宜利用浮板及水袖作輔助,但不宜使用泳圈,以免阻礙活動及令小朋友不適。此外,專家建議小朋友每星期上兩至三節游泳課,每次四十五至六十分鐘。此頻率及長度可以讓小朋友溫故知新,亦避免過分損耗體力及着涼。

雖然學游泳的進度因人而異,不過依照以上模式學習,小朋友一般能夠在半年後,在不需他人協助的情况下游泳。瞭解專業意見後,相信各位家長都能夠做足準備,放心讓孩子享受游泳的樂趣。

游泳小貼士

• 攜帶沐浴露及毛巾
• 進入泳池後換上清潔拖鞋
• 戴上泳帽
• 為嬰兒穿上游泳專用尿布,以保持池水清潔
• 在天氣寒冷時穿上游泳保暖衣
• 在戶外游泳時穿上游泳防曬衣及塗上防曬乳
• 在游泳後飲用巧克力奶補充體力

鳴謝:香港中文大學體育中心體育部講師胡達昌先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