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27-1
大部分說微波爐會致癌的人認為,微波爐在烹調過程釋出的輻射會危害人體健康。 微波是一種輻射,而「輻射」二字容易令許多人聯想成「致癌」。不過,會致癌的那種輻射是游離輻射,通常只會在核電廠原料或是核武上出現。
微波爐的輻射是電磁輻射(又稱為「電磁波」),本質上跟收音機電波、紅外線以及肉眼可見的光是一樣的,它們的差別只在於頻率的不同。微波的頻率比電波高,但比紅外線和可見光低,既然電波及可見光都不會致癌,微波爐的低能量電波同樣亦不會致癌的。227-2至於有人認為不要把塑膠放進微波爐加熱,這種說法是正確的。因為在加熱的過程中,塑膠會被熱力融化,並釋放有毒甚至致癌的物質,如果我們進食了這些受污染的食物,對人體健康也會產生影響。
不過,不是所有塑膠都不能放進微波爐,因為由聚丙烯(Polypropylene) 或聚乙烯(Polyethylene)所製的塑膠容器能夠抵受攝氏一百二十度的高溫,而且在加熱過程中不會釋出超過世界衛生組織標準的化學物質。因此,如果大家要以塑膠容器加熱食物,必須選擇標明可用於微波爐的器皿,其他的塑膠容器切勿放進微波爐加熱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