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8-1
香港的營養標籤制度規定所有預先包裝的食物,必須在其包裝標籤上列明熱量及七種核心營養素的含量成分,即所謂「1+7制度」。這七種核心營養素分別是蛋白質、碳水化合物、總脂肪、飽和脂肪、反式脂肪、鈉質及糖分。值得注意的是,食鹽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鈉,因此從鈉質標籤就能看出產品的鹽分含量。總而言之,營養標籤顯示了產品所含的營養成分,方便我們在篩選食品時有所依據。

然而,營養標籤只提供產品的營養素成分,未必足以反映它是否健康,例如「低糖」食品的糖分含量雖然低,但脂肪含量或熱量可能很高。近年健康食品大行其道,越來越多食品包裝被印上「低鹽」、「少甜」等描述作招徠,我們要分外小心,別被這些字眼誤導,例如它們可能只是指該產品與同類產品比較糖分含量較少,但不代表就是真正的低糖、低鈉。
即使食品符合營養標籤的標準,但攝取的多寡,關鍵還是在量和次數上。選擇低糖、低鹽的產品表面上較健康,但不要忘記我們每天都從不同食品吸收糖分和鹽分,總攝取量很容易超過建議上限。因此,我們除了要仔細閱讀營養標籤外,還要注意均衡飲食,不可掉以輕心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