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國研究顯示,普遍人在睡覺的時間以外,一天大約有六至七成時間都是坐着進行靜態活動,而久坐不動的生活模式將導致一系列的健康問題。隨着肌肉燃燒脂肪的能量減少,將減慢人體的新陳代謝逐漸減慢,從而影響其控制血糖、血壓及脂肪代謝的功能,令脂肪積聚在體內,增加患上糖尿病、心血管疾病甚至癌症的機率。
由於身體缺乏運動,也有可能導致肌肉萎縮及骨質疏鬆。研究人員更表示,即使每天維持規律運動,也無法彌補坐太久對身體的傷害。因此若要對症下藥,最有效的方法始終是避免長時間坐着,例如每坐半小時要站起來舒展一下筋骨。
事實上美國部分學校多年前已開始推行「無椅子課堂」,鼓勵學生每天抽出半小時站着上課,以減低久坐為健康帶來的風險。

翹腳坐有沒有問題?

翹腳坐會令脊椎傾側,使盆骨呈現一邊高、一邊低的狀態,使兩邊肌肉受力不平均,容易造成肌肉韌帶拉傷,甚至導致盆骨錯位及腰椎盤突出,壓迫神經線而造成痛楚,即所謂「坐骨神經痛」。如果不加以理會,長期下來更會增加患上骨關節炎的風險。
另一方面,由於兩腿長時間交疊,將妨礙腿部血液循環,有可能誘發靜脈曲張,出現下肢麻木酸痛的症狀之餘,雙腿更會佈滿青紫色甚至凸起的血管,結果反而影響外觀,得不償失。